#古镇

西班牙不仅仅有巴塞罗那和马德里,南部的安达卢奇亚地区才是西班牙最具风情和内涵的地方。许多在国际上被视为西班牙特色的文化现象都起源于安达卢西亚,包括弗拉门戈舞,斗牛和摩尔式建筑。
安达卢西亚是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地中海和大西洋海岸线的欧洲区域,最南端的直布罗陀海峡使她与非洲近在咫尺,正因为如此方便,才让 北非的阿拉伯人占有了长达700多年的时间。漫长而复杂的历史,让这个地区留下了最精美的风格独特的古典建筑。那些纯白色房屋、摩尔风味的 安达卢西亚 古城是我认为首选的 西班牙 旅游胜地。还有那些美艳绝伦的阿拉伯宫殿、混搭风格的教堂、清真寺,无不让人心醉神迷。
安达卢西亚,一个让人销魂的地方,一个被上帝宠爱的地方,一个让我迷醉心灵的地方。
就让精灵带你们走进西班牙,走进安达卢奇亚吧!
自驾行程路线图

预告片

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是安达卢西亚风格建筑和宏伟的空间性建筑的典范。
自驾路上风景
阿尔罕布拉宫的著名庭院-狮子中庭
格拉纳达阿尔贝辛区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经典的大片马蹄形拱门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祈祷堂,在幽暗中闪着晶亮的光芒。
著名的悬崖小城-龙达 ,古老可爱的模样。
龙达,横跨绝壁的新桥和崖上的白色房屋所组成的画面,绝美、奇特而震撼。
悬崖边的白色小镇-龙达
马拉加瓜达卢佩别墅酒店
地中海最西端的阿尔沃兰海
马拉加清新靓丽的海滨
塞维利亚王宫-
塞维利亚大教堂
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
图 文 太空精灵:《百度旅游》终极达人,《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试睡员,《途牛网》大玩儿家,《我是达人》网特约旅行家,《游多多旅行网》 旅行天地主版版主。 图文原创,未经作者许可,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

攻略部分:吐血整理 详实周到

自助游旅行资深达人、处女座攻略控精心打造,包括吃、住、行、游、购等全部内容,及独家秘籍,出行的贴心宝典,值得你认真浏览。

一、关于签证

西班牙签证材料的准备上与其它欧洲国家没什么区别,还是那一套,可以到西班牙签证中心网站查一下,按照要求准备就行了。下面说具体要注意和特别的地方。
1 首先要从签证中心网站下载一个表格,手填和电脑填均可,若有拿不准的项目就手填吧,到了送签那天还可以现问。
2 西班牙签证中心要求提前预约,提前的时间为一周到10天左右合适。 并且本人认为预约8:00也就是第一波比较好,等的时间不长,当天提前20分钟到达就好。
3.按要求需将机票、火车票、酒店等全部订好,打印出订单的。在我看来你是真正的旅游,本来就该预订这些,你越是准备的周全越是被认为是去旅游,他们越是没理由拒签,这是我签证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家的经验,全部顺利通过,不会损失机票。
4 另外,英文行程单也要认真准备,不能太粗,就按你自己的实际活动内容来做,经过训练的签证官一看就知道真假。
西班牙拒签率不算高,而且出签比较快。我7月10日送签,15日就贴到快递了。

二、关于交通

1.往返大机票,提前2个半月网上购买,俄罗斯航空,莫斯科中转,时间比较合适, 4900元。
2.租车,由于西班牙安达路奇亚地区的几个小城市,距离不远,但之间的交通有些不便,自驾更方便些,便在网上租了车,可异地还,取车和还车地点都在火车站,不是太好找。从塞维利亚开始-马拉加-格拉纳达-科尔多瓦结束,路况好,导航驾驶没问题。
但取车时还要再现场签个合同,这时要注意,不要再加任何保险,避免多花怨狂钱。

三、关于住宿

全部在网上预订 ,3个公寓1个酒店,公寓面积大,入住起来活动方便。但由于无前台,入住时比较难找,首先要告诉几点到,老板才会在那个时间段等,办完手续就走了,入住期间有问题还要电话联系,不是很方便。另外,各酒店收费时间不一,有的提前收预付款,有的现场收现金,有的直接从信用卡扣,行程长酒店多搞得很乱,不好打理。回来后信用卡帐单来了就发现有重复扣款的酒店,让人好生心烦。
所以,出行这么多年,我一向认为无论酒店还是机票,哪个网站都差不多,各有优缺点,不必太纠结。
下面介绍我入住的几个酒店情况:
1. 塞维利亚Shuim酒店
位于古城内,步行到大教堂7分钟左右,房间布局还不错,厅里面的沙发较大,睡在宽敞的厅里,比小房间凉快舒服。4星推荐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2.马拉加 瓜达卢佩别墅酒店Villa Guadalupe
位置在山上正式酒店,向下望去,整个城市就在脚下,景色很棒,外观和露天餐厅比较有特色,美食精致。院子内可免费停车。4.5星推荐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3.格拉纳达 NcH Lorena Dreams (NCH洛雷纳梦公寓)
位于主要街道上的公寓,布局不错,房间较新,只是沙发软而小,小房间比较小。老板同时管理着一个停车场,好不容易找到地点,打电话时却让我们步行近10分钟到停车场办手续,然后再走回来入住,为了自己工作抽不开身,却不为客人着想。并且停车收费。2星推荐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4.科尔多瓦 Reposo de los Leones 公寓
古城小巷子中的美丽小院,房间摆设精美,布局紧凑,房间较小,活动起来感觉一般。4星推荐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四、关于门票和好用的APP

游览西班牙有不少热门景点门票,特别是南部地区,是需要出发前一定时间就要买好的,提前的时间少则几天,多则3个月。否则就会面临着人去了西班牙,却进不去经典景点,或者现场排1-2个小时队的情况。其中最难买的是格拉纳达的阿尔罕布拉宫,官网提前3个月,国内要提前2个月才无忧。我为了省事,全部在国内旅游网站购买了热门景点门票,其中多数是在网上购买,项目全,客服周到。行前购买的门票有:阿尔罕布拉宫、塞维利亚王宫和大教堂。
行前下载几个有用的APP:
A. Googel地图:找景点、导航离不了,在国内下载后不能用,到了国外就行了。百度地图的定位也很准,给出的饭馆比较多,可以两个结合用。下载离线地图后,在无WIFI的情况下,不能导航但可定位。
B. 美景听听:较全的世界景点介绍,巴塞罗那和马德里等大城市中的主要景点要花三五十元钱买币后下载,其它不热门的景点可直接下载,或在线听,很必要,有时比现场租的讲解器还好用,一是有的景点没中文,二是大多不含在门票内,要再次花钱;三是讲解器需用手举着听,而自己的APP用耳机,可腾出手来拍照。
E 谷歌翻译和有道翻译官,使用中感觉有道翻译官的手写识别度最高。

五、 关于饮食

出行欧洲自已做饭加上品尝当地美食,是我的习惯,这次也不例外。绝大多数入住的是可做饭的公寓,自带米面,公寓附近超市买菜,动手做很方便。每天基本中午外面吃,晚上动手做。
在我眼里什么国外美食也没有我大中华料理最有感觉。西班牙的美食主要是海鲜饭和火腿,其它美食攻略我没做。海鲜饭就是我们的一盘红烧虾拌在一盘米饭中,饭还是特别咸的夹生饭,要在点餐时要求少盐做熟才好。西班牙人的饭量很大,一份东西我们一个人根本吃不完,可以两个人点一份,再加个沙拉或小吃什么的正好。
两牙在整个欧洲物价是最便宜的国家,超市里的菜和水果的品种也较多。特别要说的是很多口感不错的白葡萄酒才3欧多一瓶,一定要多喝几瓶哟。
吃饭的价格是,一个海鲜饭13-15欧一份,最好的是黑色的濹鱼饭。但只吃街边小馆的汉堡、沙拉每人也要10欧。所以每到一个国家如何花你兜里的银子最划算也是旅行达人的能力。

六、关于换汇和移动上网方式

行前提前几天向银行预约欧元,一般10天只用于吃饭零花每人带300多比较合适,但要注意酒店订单上的收费方式,有的专门告之收现金,要把这部分准备出来。并注意向银行要求20欧元的零钱,50的免强,再大的便花不出去了。银行卡在西班牙有银联标志的自动取款机按当天汇率取钱也方便,有中文页面,手续费不多可忽略。
一个人的可用欧洲电话卡,便宜,但自己的电话卡换下来后便收不到电话、短信等。几个人租用一台移动WIFI,每天30元左右,几个人分摊也不错,还不必换电话卡,但每天外出要多背一个东东,还要担心晚上会没电等。各有利弊。

七、安全与天气

几年来整个欧洲的旅行安全环境越来越差,许多经验丰富的达人游记中也是经常有不安全的经历发生,让人很是堪忧。所以出发前一定做足准备不可掉以轻心。防盗小贴士:1. 内袋:贴身放护照、现金。2. 铁链子加小锁:乘火车时锁箱子;等人时将几个行李链一起。还可做防身武器。3. 小警铃:挂在包包上,万一有情况就按一下,可吓小偷一跳,便可拖身了(网上有售)。
西班牙南部地区气候火热干燥,太阳火烈得很,最好别选择夏季前往。我们去时是9月中,还是热、晒得不行不行滴。防晒准备要充分,50倍以上防晒用品才凑和。

八、全程总攻略

包括吃、住、行、游等全面情况,必要的小贴事,经典景点点评等,是你出行前需知道的必要信息。
D1
游览:西班牙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
交通:从里斯本乘飞机到达西班牙南部的塞维利亚,进出机场及从酒店到西班牙广场均打车,4人分摊不贵。
入住:塞维利亚Shuim酒店,
就餐:西班牙广场附近小馆的海鲜饭,13欧一份,很不错。
点评:西班牙广场非常值得欣赏,特别是落日时分,洒下一片辉煌令人难忘。
D2
游览:塞维利亚王宫-塞维利亚大教堂-博物馆赏弗拉明舞-晚饭后都市阳伞
交通:塞维利亚的景点除西班牙广场较远一点外,其它全部步行均可。
入住:塞维利亚Shuim酒店
就餐:塞维利亚王宫附近快餐
点评:除都市阳伞外,其它3个都是来塞维利亚的必游经典项目。
D3
游览:龙达斗牛场-龙达新桥-摩尔王之家-菲利普五世之门-新桥-花园
交通: 由于从塞维利亚-龙达-马拉加-格拉纳达-科尔多瓦,几地之间距离不远,但交通有些复杂,我们便租车自驾。
入住:马拉加瓜达卢佩别墅酒店
就餐:瓜达卢佩别墅酒店餐厅
点评:龙达.. 西班牙南部这个龙达小镇,是一生中不得不去一次的地方。这个建在云端上的有着与无伦比景观的天空之城。果然漂亮,没有一处让我失望。
D4
游览:马拉加海滨、大教堂、城堡、直布罗陀海峡,格拉纳达阿尔拜辛
交通: 格拉纳达C32路公交,可到达阿尔罕布拉宫和阿尔拜辛区观景台,是来格拉纳达游客要利用的重要公交。
入住:格拉纳达NCH洛雷纳梦公寓NcH Lorena Dreams
就餐: 自己做中餐
点评:马拉加海滨很清新;城堡地势较高,可以更清晰的欣赏直布罗陀海峡。
D5
游览:阿尔罕布拉宫,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外观-罗马桥落日-王宫外观-古城门
交通: 从市内去阿尔罕布拉宫,在Plaza Isabel La Catolica广场旁的小路上乘C32公交。
入住:科尔多瓦Reposo de los Leones 公寓
就餐:
点评及tips:阿尔罕布拉宫是西班牙最精美的宫殿,没有之一。门票非常紧俏,官网提前3个月购票,准备去西班牙的小伙伴一定早做打算。
D6
游览: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小马广场-科雷德拉广场-神庙-百花巷。下午出发巴塞罗那
交通: 1.科尔多瓦城内景点距离近,步行即可。2. 火车从科尔多瓦到达巴塞罗那
入住:巴塞罗那“旅行者之家”华人旅馆,位于西班牙广场,出行方便。
就餐:华人旅馆含早餐,可口的中国饭菜。
点评及tips:科尔多瓦大清真寺非常值得一游,阿拉伯风格与古罗马风格并存,可感受到西班牙复杂的历史。周一-周五8:30-9:30免费,人不多,一小时浏览时间合适。
科尔多瓦的其它几个小景点,时间紧可放弃。但在百花巷里面转转更有味道。

游记部分:絮叨流水帐 非爱请莫入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由于本人出行很少拍人像,所以本文中的游览所需时间为不拍人像时间,仅供也不喜欢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一天,塞维利亚

活动: 从里斯本飞西班牙南部安达路奇亚地区首府-塞维利亚(Sevilla),游览著名的西班牙广场。
tips:网上购买的葡萄牙航空公司机票,加行李的多100多元。
让前台叫的出租车,表上显示4个行李2.4欧,到机场数字跳到9欧,加起来才不到12欧,同样的路程,来时不知为何要24欧?
航站楼较小,自助值机,但有工作人员帮助。在机场要了杯咖啡等时间,又用我的神器烧了杯水。起飞后送来一个蛋挞、三明治和一杯果汁,还不错。下机打车25欧到公寓,不打表固定价。入住还算顺利。
今天将开始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地区行程,是我行前做攻略时最吸引我的地方,此行的重头戏。
塞维利亚建在瓜达基维尔河平原上,是西班牙唯一有内河港口的城市,也是安达卢西亚区的首府、西班牙第四大都市。这里有着无与伦比的艺术与建筑遗产,还是弗拉明戈舞的发源地。
公元712年,塞维利亚被摩尔人攻掠,成为摩尔王朝的首都。直到1248年费尔南多三世收回。由于长期接受伊斯兰教艺术的洗礼,城里至今依然保留着许多珍贵的穆德哈尔式建筑,成为西班牙文艺复兴的重要城市。
休息到5:00打车5.5欧出发西班牙广场,这是塞维利亚最远的景点了,其它几个均可步行。
西班牙广场为1929年的国际博览会而建, 在当年博览会上备受瞩目,被认为是安达卢西亚风格建筑和宏伟的空间性建筑的典范。广场呈半圆形,多样化的建筑风格元素中,有着西班牙南部的摩尔式拱廊,包含了古典主义,又有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最时髦的建筑风格。
进入广场的第一感觉宏大气派。建筑底座的彩色瓷砖装饰墙和座椅首先吸引住了我的目光。精美的瓷砖闪亮着华美的蓝色调,与红砖墙相映成趣。不由得坐了下来,看着广场两端高高耸立的尖塔。还有一条小运河,河上四座威尼斯式拱桥上,同样装饰着绚丽的瓷砖,风趣而可爱。查了百度才知道,原来安达卢西亚地区古代便有着高超的制瓷传统工艺。后来的几天中看见街头巷尾遍布瓷器品小店,全部精美独特,令人爱不释手。
坐着细细观察周围的装饰,每两个座椅中间有一幅地图,不知所踪,看看每个都不一样,最后听了介绍才知道,展示的是西班牙最有名的58座城市的景观和历史。
无奈感觉下面被晒了一天的瓷砖越来越热,只好退到一层的回廊中。
前面传来男人沙哑的旋律和踢踏的声音,快步向前,果然是弗拉明戈,真是西班牙广场独特的魅力所在,好像每个人的游记中都会记下这么一笔,我也不例外。
从一层转到二层,又回到一层找个台阶坐下来,同那些老外一样静静地,让新鲜的感受浸入心底。
左侧的雕像是西班牙广场的设计者
离落日的时间还早,肚子也饿了,便用Googel搜周边,知道了附近那里有饭馆,过来点了海鲜饭和油条,记得告之少盐做熟。这个小饭馆做出来的饭和沙拉味道不错。
吃饱了再次回到西班牙广场,太阳西下,广场中央没有阳光的光顾清爽多了,徘徊在宽阔的广场中,各角度拍照。只是今天的夕阳一直被云挡着,不尽人意,正在遗憾之时,只见那建筑中央的红砖变了色彩。自从爱上摄影,对光线和色彩敏感了许多。瞬间靓丽起来,哇!可爱的太阳在它落下的最后一刻,给了西班牙广场应有的辉煌。

第二天,塞维利亚

活动: 参观塞维利亚王宫和大教堂,欣赏弗拉明戈
tips: 塞维利亚王宫和大教堂的门票最好提前在网上购买,现场免去排队的辛苦和时间。博物馆的弗拉明戈也要头一天购买才行,中午看时晚上的票就空了。
预订的门票是9:30,提前到达等着进入。虽然心里知道后面还有更豪华的阿尔罕布拉宫,但进入后感觉这个王宫已是精美华丽之极。
王宫入口处
塞维利亚王宫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由摩尔人建于中世纪,是欧洲最古老的皇家宫殿,之后随着历史的变迁,又融合了伊斯兰风格、基督教风格和哥特风格,是十分典型的安达卢西亚地区建筑。
每个大殿都是繁华雕刻的墙面,镂空精致的拱门,伊斯兰艺术风格的穹顶,每一宫房都绚烂得无与伦比。
城堡的核心是佩德罗宫殿(少女中庭),宫殿的中心是典雅的少女园,四周环绕美丽的拱门,每个拱门上那精致繁复的雕刻图案让人爱不释手。
最精彩的大使厅直到现在都还金光闪闪,从未经过修缮,色彩仍旧生动。大使厅的穹顶像繁星满天的夜空,震撼着每一个前来欣赏的人。
二楼是哥特风格的挂毯厅,每一幅巨大挂毯上的绘画都表达了当时西班牙作为欧洲中心的自豪与骄傲。
欣赏完了宫殿,再到后面的大花园,这就是《权利游戏》中多恩王国—马泰尔家族的王宫拍摄地,花园树上结满了血橙、橘子、丑橘、柠檬。修剪整齐的灌木树墙和高高圆圆的树冠,让人迈不动脚步。不知西班牙的大树怎么会长得这么有形。
介绍上还有个地下浴池一直没找到,重又回到花园细细观察,终于发现在喷水池的右手边有个台阶可以下去,之后便发现了地下浴池的入口。悠暗的环境中只见光线从穹顶拱圈之间渗入, 照亮了如镜一般的水面,上下穹顶在尽头合成一体,变成了一条果核形状的静谧通道。
2个小时欣赏完全部景点。出来找食吃,之后步行8分钟回到公寓休息。
下午的内容是塞维利亚大教堂,我们预订的是3:00的票,但不很严格,2:30就可进入。
哥特式的塞维利亚大教堂建于15世纪初,位居世界第三位的大教堂,仅次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和巴西巴西利亚大教堂,世界文化遗产。
可这个哥特式的主座教堂却有着一个精美的清真寺塔楼,这一定又是原来伊斯兰风格的建筑没有改造彻底而保留下来的“遗物”,高高耸立的塔楼,让伊斯兰艺术的灵魂揉进了塞维利亚大教堂的设计中,看着却很是协调。
进入教堂首先找寻希拉尔达塔,开始沿旋转坡路向上爬, 70米的高度累出了一身汗,终于上到瞭望台,一览塞维利亚全景。又抬头欣赏了头顶上高悬的大钟。
从塔上下来开始细细地欣赏教堂和中厅、耳厅等各个部分。
最后来到大教堂博物馆,也叫圣器室,展出了各种各样华丽珍贵的帷幔、法衣、赞美诗集、唱诗班用的经书架等宗教艺术品和绘画等艺术珍宝。在主圣器室内还有各种不同的圣物盒,金银器皿等各种展品。在另一间圣器室内保存着西班牙著名的绘画大师的绘画作品。
感觉这里不仅有着众多价值连城的艺术臻品,而且几个圣器室的风格也是整个教堂最精美的建筑。
出门前又被这件法衣吸引了目光
2小时结束游览。
4:30来到弗拉明戈博物馆欣赏最正宗的弗拉明戈舞。小小的场地中已坐满了观众,只能在边上找到空位子。椅子极不舒服,大家挤在一起,第一排距离舞台非常近,担心都会被舞者踢到。据说最正宗的是在小酒馆欣赏弗拉明戈舞,那里的空间异不是更小?也许这小空间就是弗拉明戈的特色。
一个吉他手,两个歌手,一个男舞者,三个女舞者,年纪都不轻了。旋转、踢踏,动作热烈而奔放。舞者、唱者、看者全部如痴如醉,一个小时结束,下一场观众已在等候。狂野的动作,狭小的空间,矛盾的两种感受让我出来长吐了一口气,感觉还是在西班牙广场看弗拉明戈更带劲儿。
从这个楼前向左就是弗拉明戈博物馆
回去做晚饭
晚饭后又来到位于旧城的道成肉身广场都市阳伞,由德国建筑师于尔根•迈耶-赫尔曼设计,2011年建成的号称世界最大的木建筑。感觉奇特的结构全部由木片组成,上面是观景台。在上面逗留着观看落日,但由于角度不是太高,效果一般。

第三天,龙达

活动: 自驾到龙达游览,然后继续向前到马拉加入住。
tips: 安达路奇亚地区的这几个古城距离不远,交通也有但不是很方便。自驾更合适些,行程都在1.5-2.5小时内,车少路况好。
取车地点在塞维利亚火车站,有许多个租车公司,要仔细找。手续约办了半小时。有车载导航,手机Googel地图的导航也不错。
塞维利亚火车站 租车公司取车点
这段路很好走,车不多,风景不错。
路过的整齐小镇
2.5小时到达龙达,停车场找得比较顺利,距离花园和斗牛场不远,收费合理,4小时10欧。
都说西班牙南部这个龙达小镇,是一生中不得不去一次的地方。海明威的小说给她冠以"全世界最适合私奔的地方",使她名声大噪。当然还被赐与"建在云端的城市","悬崖边的白色小镇"等名称。同时这里也是西班牙斗牛士的故乡。一座横跨埃尔塔霍峡谷的悬桥,将城市所在峡谷两端连通,成就了这个建在云端上的有着与无伦比景观的天空之城。以上这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每天都大量涌入,这不,我早就将这里作为此行西班牙的必游之地了。
停好车,路过一个小教堂,前面就是斗牛场,在附近街边找了家饭馆先吃了饭。
在斗牛场对面吃了午饭,味道还不错。
从公园旁边走过去就是斗牛场,入口处往里走,门票6欧,结实的黄土地面,牛出来的通道,斗牛士躲避的小格等,全部历历在目。一圈圈的坐台环线四周,现场这里坐着的便是那些不可理喻的疯狂观众。
入口处
从斗牛场出来不必回到马路上,一直向前方就是悬崖观景台,辽阔的平原和远方起伏的山川尽收眼底。沿悬崖向左走一点就是龙达新桥,这一段景观奇特,是龙达的经典所在,不容错过。
虽然事先见过无数张新桥的照片了,但第一眼看见,还是感觉这如同刀砍斧削的万丈深渊、横跨绝壁的新桥和崖上的白色房屋所组成的画面,绝美、奇特而震撼。
人在桥上时拍摄角度不尽人意,向下看,有一条小路蜿延向下,也并不是很难。便慢慢几分钟就下到一半的位置,感觉角度很不错了。整个新桥完整呈现,峡谷下切割出的一条溪流,流淌在眼前,完美位置,可以尽情欣赏拍照了。
沿古老起伏的小路向小镇内走去,一路上都是享受,举起相机那个角度都是美好机位。
摩尔王宫,外观古旧朴素,黄色的泥土墙告诉着人们它历经的年代。
下坡就是菲利普五世之门,古老可爱的模样。但旁边通往浴室的路是不通的,不知为什么不能去了。穿过菲利普五世之门就是龙达老桥了,这里的地形和周围的景色也很漂亮,从这里沿悬崖向上便又回到新桥。
龙达老桥
从另一侧回到新桥了
回想这一路的游览,整个龙达没有一处让人失望,不愧是一生中不得不去一次的地方。
圆圆的树冠很漂亮
继续驾驶1.5小时,到达马拉加,用Googel导航顺利找到位于山上的酒店。
这是别人游记中推荐的酒店,行前感觉从酒店向下看到的马拉加城市全景和直布罗陀海峡风光很棒,而且这个酒店的餐厅比较有名,好像什么明星还光顾过,便也预订了这里。
阳台餐厅,风景一流。
现在看到的酒店,从外观、大厅到餐厅,以及房间的确很精致,没有让我失望。安顿好便来到餐厅露台欣赏山下的景色。只见直布罗陀海峡里一艘艘大型客轮归港了,对面就是北非的摩洛哥,许多游客会在马拉加码头乘船过去一游。
灯光逐渐亮起,餐桌上的蜡烛已点燃。坐下来点餐吧,这些天发现只有街边快餐小馆的菜单是有照片的,正餐一律使用当地语言,一行行符号后面标着价格,让你一头雾水。勉强点完了,果然点错了,这时就知道美食攻略是多么重要了。
前菜点得还行,上来的果然品貌端正,卖像十足,味道也不错。但主菜上来时大家全部泄气了,就是海鲜饭,盘子很大,味道很一般,也许是我们已不爱吃这款西班牙美食了。
结账时又出现了问题,菜单上写着双人套餐9欧,但现在每盘海鲜饭要收18欧。吃饭的工夫之前那个服务员下班了,这个服务员只好作罢,明早退房时一并处理吧。几个人还在用中国的习惯述说着自己的理由,我建议换一个角度思考一下:海鲜饭吃过几次了,价格和盘子的大小心里都有数了,在这样一个酒店餐厅,这样的大虾和鱼足料的一大盘子,会9欧吗?他们才信服了,这就是可怜的低层中国式思维,无论发生什么事不会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
但第二天早上退房时还真的是按9欧结账的,我心里都觉得不太好意思,难免不是人家酒店不跟你们中国人一般见识了。

第四天,马拉加-格拉纳达

活动: 游览马拉加之后,到达格拉纳达入住,游览阿尔拜辛区。
马拉加是一座阳光古城,毕加索的故乡,紧邻直布罗陀海峡。早起开车下山到达海边,弯曲的小路极不好走,还是错过了毕加索博物馆之后才找到停车的地方。想着这么早博物馆也不会开放,便凭感觉寻向海边。清晨的马拉加街道,有一缕温婉的美丽,是这晨光带我顺利找到浪漫清新的岸边,木条形状的凉棚长廊是我今天的首个目标,惬意地坐下,感受着从直布罗陀海峡吹来的风。身在这么遥远的地方,不时让自己觉得不可思意。
从冥想中找回自己,过马路向前是马拉加大教堂。原来曾经是一座清真寺,于16世纪左右改建成教堂。太早没开门。毕加索博物馆错过了,再回去就离停车地方太远了。若是附近有个观景台就好了,让我再近距离地好好欣赏下直布罗陀海峡,其实,马拉加的海滨是阿尔沃兰海,虽然很近但还不算是直布罗陀海峡。昨天的酒店角度不错,但是有点远。
也许是我多年贡献给网络的几百篇详实攻略,也许是我此行不仅为了自己,还无私地为三位同学作出了巨大无偿帮助,感觉此行老天太眷顾我了。这次也不例外,没走几步便见到一座高大的城堡-希布拉尔法罗城堡,不时有人上去,哇!这不就是个观景台么!门票3.5欧,10分钟上去,城市海峡尽收眼底。欣赏够了又各处游览城堡。很大的古老城堡,还有阿拉伯风格的小宫殿,只是没有修缮整齐,许多残垣断壁,却也韵味十足。
入口处
行驶一小时多到达格拉纳达,找酒店办手续费了半天劲儿。公寓不错,我还是睡厅里的沙发。
安顿好出去找明天要乘坐的C32路公交车站,按攻略顺利找到,分析了半天站牌明白了乘坐的方向,公交来了又与司机确认了一下,突然想起何不上车逛一下,反正今天也没内容了。
到阿尔罕布拉宫的C32路车站在这个中心广场,雕像背后的小路上。
行车的路上见到了有一站地势较高,可向下欣赏阿尔拜辛区,回来时便下车,步行向下独自穿行在小街巷中,行人不多,没有网上所说的恐怖感觉,也许这只是阿尔拜辛区的边缘,也许不是晚上吧。古老韵味的坡路,意境悠然的感觉,无人打扰的清静真好,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旅行的感受中去。观察、体会、回味,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是最好的旅行状态。可多年来往往由于胆子小,许多欧洲国家不敢独自前往,让自己失去了太多美好的旅行,这次我有意锻炼独行的感受,回来后自我感觉真的见效了,明年我将独自出行东欧,自问没问题!哈哈,就是后话。
回来时又找到达格拉纳达大教堂,建于基督徒收回格拉纳达的1518年,历时180多年才建完。在里面坐了一会儿,感受她古老的魅力。之前还路过了一个不知名的教堂,也挺漂亮。
过了公寓多走了一段找到一个很小的超市,只有土豆和洋葱,买了两个和水果,回来做了方便面,结束一天的行程。

第五天,格拉纳达-科尔多瓦

活动: 游览阿尔罕布拉宫,之后出发科尔多瓦入住,附近游览。
tips:阿尔罕布拉宫门票是全西班牙最热门的,官网要提前3个月购买,国内的要提前2个月购买。当天严格按时间到达。
市内交通是在下面这个Plaza Isabel La Catolica广场乘坐C32路公交,如果你要先到纳塞瑞斯皇宫的,卡着你门票的时间来的,那么坐到Generalife花园(售票处)这里,不用急着下车!再坐两站,在Puerta de la justicia站下来就对了。
我们是9:00的门票,C32公交车次约10分钟就一班,十几分钟路程。我们8:00多一点儿到车站时已经运行了。车上的绝大多数游客都在售票处那站下车了,若不是我攻略做得如此精确,心里没底也一定跟着下去了,那就要步行两站地走到Puerta de la justicia站了,若是门票时间到了会更加着急。若你的时间还早,也可以在售票处下车,进去慢慢游览其它地方。
下车从正义之门进去,经过葡萄酒之门,向左是阿卡萨巴堡垒,今天不开放,从这里向右就能看到纳塞瑞斯皇宫排队的队伍了。这时8:30,还不让9:00的进入,可以去旁边的卡洛斯五世宫殿,再租个导览器6欧,若是堡垒开放去逛一下,时间就差不多了。
正义之门
葡萄酒之门
再向右拐就能看到纳塞瑞斯皇宫排队的队伍了。
"阿尔汗布拉"在阿拉伯语意为"红堡",是13世纪摩尔人的宫殿。翻看西班牙历史,摩尔人以统治西班牙七八百年的时间占据着主要位置,红堡是他们留存在西班牙所有古迹中的精华,是伊斯兰教世俗建筑与造园技艺完美结合的建筑名作,是阿拉伯式宫殿庭院建筑的优秀代表,有"宫殿之城"和"世界奇迹"之称,当之无愧的世界文化遗产。
但据有关历史学家分析,还可能有比红堡更为精美的宫殿,只是被赶走摩尔人的西班牙当局破坏殆尽了。
阿尔罕布拉宫由4个景区组成,卡洛斯五世宫殿,纳塞瑞斯皇宫,阿卡萨巴碉堡及轩尼洛里菲花园。其中最值得欣赏的精华是纳塞瑞斯皇宫,所说的限制人数的热门门票指的就是这个宫殿。
照片来自网络,目前车站为c32
来到卡洛斯五世宫殿,文艺复兴风格,高高两层廊柱让人感觉空荡荡的,不知当年为什么要在精美细腻的红堡旁修建这样一座空荡粗旷的宫殿?
终于可以进入了,宫殿的面积不大,但人数控制得比较好,虽然多但也不至于影响欣赏与拍照。早上相对游人还是比较少些。趁着人少先来到桃金娘中庭拍一张阿尔罕布拉宫最经典的倒影。水池浅而平,科马雷斯塔楼及周边建筑投影于水池中,纤巧的立柱、优雅的拱券、以及回廊外墙上精致的传统格状图案,与静谧而清澈的池水溶合映衬,空灵圣洁之美。水池两侧排列着两行桃金娘树篱,这也是该中庭名称的渊源。只是水中倒影此刻在阴影中,PS后的效果应该不错。其实,快门是按下了,但心里知道,怎样的拍摄,怎样的后期,也是没有能力在照片上复写此刻看到的华美和内心的感动,所有最真实的美好只能留在自己心中,而照片只是在今后的岁月里提醒的曾经。
然后再回到起点,静下心来边听讲解,边慢慢欣赏品味吧。
举目四望,真是让人目瞪口呆啦!精致、细腻、繁复的花纹遍布所有拱门、柱头、墙壁。猛看时几乎相同的花纹,细观察时才知道全部不一样。真不知这阿拉伯的设计师是怎么画出来的?简直可称为天外之作吧!
这座摩尔人失去的宫殿是伊斯兰风格的建筑,所有的墙上、柱上、天花板上都饰满了阿拉伯文,几何与草叶图案。奢华,无与伦比的奢华,在密密麻麻的文字间,有对真主的赞美,也有诗人们留下的诗句。
每个厅的穹顶也是极尽精美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圆顶建筑物上面满布5000多个小而凹陷,形式各异的蜂巢状小孔,是摩尔人建筑的代表作。
在这里,精致与繁复到了极致,美也竟到了极致
按正常的游览顺序,先欣赏迈苏尔宫,是苏丹用作听证、审判用途的一个厅。
紧跟着是黄金宫
之后是科马雷斯塔楼内的大使厅,这是国王接见使臣的地方,庭中面对入中有安放国王宝座的壁龛,两侧有窗子,可俯瞰整个阿尔贝辛区。
迈苏尔宫
黄金宫
大使厅
在这里,精致与繁复到了极致,美也竟到了极致。
阿尔贝辛区
再次来到桃金娘中庭,游人也明显多于刚才,但光线明亮了些,
她是因庭院内种植着桃金娘(也叫爱神木)树丛而得名的。是苏丹办公 的地方。
桃金娘中庭南楼
狮庭,四个大厅环绕着的一个著名的中庭,列柱支撑起雕刻精美考究的拱形回廊,从柱间向中庭看去,其中心处有12只强劲有力的白色大理石狮托起一个大水钵,水从石狮的口中泻出,经由两条小水渠流向后妃寝宫,以降室温,真是独具创心。
国王厅在狮庭的东侧,厅内穹顶上有彩绘画。
狮庭的北侧的双姊妹厅是宫中最早的建筑,是国王和爱妃的寝宫。装饰图案别致的石钟乳状垂饰花纹,来自伊朗的穆卡纳斯,为阿拉伯风格的杰作。
游人越来越多了,其中最不安份的是各国的旅行团,小小的空间一下子同时涌进一个团,立刻就满了,加上导游的讲解声音,环境很差。不再拍照,站在一个角落欣赏近前的花纹,或徘徊于空间较大的中庭,让自己在喧闹的人群中静下心来,体会自己的阿尔汗布拉。
不知不觉走到了皇宫出口,不忍心地重又转回来,看到入园前向我打听皇宫入口的一对中国夫妻,也同我一样,重又从出口转回来没有直接出去。
可旅行团越来越多,还是出去转转花园吧。这里是纳斯德贵族们休闲的“夏宫”,有一系列花园、喷泉、长廊等。若想全部游览也要一个小时以上。我只游览感觉漂亮的地方。
从皇宫一出来是帕塔尔宫,是目前整个宫殿中最古老的,仅残存一个水池、一排廊柱的一座塔楼。从塔楼向北可看到山下阿尔贝辛全景,向南是水池的大花园,水中的倒影让这里的景色更加完美。
是整个花园中我最喜欢的地方。找一地势较高之处,坐下来休息清静一下。刚才内宫中庭的精美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来,拥挤的人群也让人无法放松,现在应该在这样美好的花园中整理下自己的情绪,收拾心情,藏好记忆。吃点东西,喝点水。再开始在花园中各处转悠。
游览整个红堡的时间:外围的卡洛斯五世宫殿和阿卡萨巴碉堡需要半小时;纳塞瑞斯皇宫约1.5-2小时;轩尼洛里菲花园约40分钟-1小时,共约3-4小时(不拍人像)。
纳塞瑞斯皇宫和轩尼洛里菲花园,也就是收门票里面的地方无洗手间,只有出了售票处那个景区大门,向右下个小楼梯,是最近的洗手间。
回去下了C32车后看见一个面包店,品种多样价格便宜,且都是现烤得的,便买了一个同披萨类的三角和一个小面包,才3欧左右。吃时发现那个三角里面包的全是美味猪肉,好实惠呀!若坐在广场中的饭馆吃就要等20分钟8欧的价格了。
继续自驾到科尔多瓦,顺利还车,但又收了160欧的保险费,我分析是取车时与租车公司现场签的合同中被加进了保险。自助出行,事无巨细全部攻略做到家,否则就是出错多花钱喽。如此,我们的3天租车4人座自动档车型共2800多人民币,应该价格较高。
公寓找得顺利,漂亮的小院子,房间摆设温馨,但我还是睡沙发
科尔多瓦是一个文化遗产和古迹众多的城市,科尔多瓦8世纪以来的阿拉伯文化色彩的建筑,以及反映犹太教、基督教文化的建筑等历史地区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个我很期待的古城。
休息会儿出去转转,先到大清真寺认认门,明早8:30来免费参观。午后的阳光照耀在黄色廊墙的桔树院子,明丽得让我睁不开眼睛。院子中间的喷泉倒映出宣礼楼的一部分,这水池应该是穆斯林在礼拜前履行净礼的地方。许多游客逗留在这里,接近闭馆时间,售票处前冷落着。
大清真寺的外墙就已经这么华丽了
这水池应该是穆斯林在礼拜前履行净礼的地方。
欣赏罗马桥落日也是科尔多瓦的重要节目。横跨瓜达尔基维尔河,长238米,16米宽,桥的一端还修筑了高大的桥头堡。桥最早建于古罗马时代,在摩尔时代扩建为现在的规模。
回来时到王宫附近看看,四周厚厚的高墙和塔楼显得坚不可摧,几个游客出来,大门关上了。从王宫这选择另一条路回来,路过了一个超市,顺手买了一棵大生菜,国内带来的米面几天前就吃光了,这两天都在外面吃快餐没有菜。
这条路又带我来到了科尔多瓦西侧的古城门,好远就看见了城墙外的塞内加雕像,这位古罗马哲学家是科尔多瓦人,那本厚厚的《林达笔记》中的这个画面给了我深刻印象。这一段的城墙城门是完好的,整齐厚实的城墙竖立在眼前,土色的外表述说着它的久远年代。

第六天,科尔多瓦

活动: 参观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及科尔多瓦市内景点:小马广场-科雷德拉广场-神庙-百花巷。下午火车回巴塞罗那入住。
tips:科尔多瓦大清真寺每周一-周五早8:30-9:30免费,人不多,时间刚好。
今天醒得较早,简单吃了东西,近8:00就独自出门了,天才刚刚亮。几分钟就到了,围着清真寺转了一圈也没见到那个门前有人,或许太早了,或许现在没有免费的了?先到旁边的古罗马桥上走走,过桥到另一头的桥头堡再走回来,从桥上看过来,王宫和大清真寺的建筑与古桥和瓜达尔基维尔河组成的画面很是漂亮。
再来到大清真寺时见到了门前安静等着的游人,便放心地等候,人不多,很快可以进入。
只有大清真寺才能带你真正认识科尔多瓦,建于8世纪,正是西班牙穆斯林势力上升时期,科尔多瓦是仅将于麦加和伊路撒冷的朝圣之地,这个由多排拱门结构组成的建筑十分宏伟。历史的变迁让这个建筑改来改去,1523年后,清真寺内增设了一个天主教堂,最后成为是摩尔建筑和西班牙建筑混合,无声的向人类诉说着那些风雨飘摇的历史。听了“美景听听”的介绍。
该寺主要分宣礼楼、桔树院、礼拜正殿、圣墓等几部分。一进来便是大清真寺正殿,最经典的大片马蹄形拱门,这850根石柱, 将正殿分成南北19行,每行各有29个拱门的翼廊,每个拱门又各有上下两层马蹄形的拱券。整座正殿玉柱林立、拱廊纵横,色彩幽暗,充满肃穆感觉。
正殿的里面是祈祷堂,瞧那大门、墙壁和穹顶,极尽奢华。
门窗,充满迷人的伊斯兰风情。这座宏伟壮观的大清真寺,小细节又充满了精巧设计,这就是艺术品打动人的魅力所在。
而另一侧扩建还是改建的基督堂,无论从风格和精致上完全逊色多了,只有天主中庭有些气派。
走完一圈,重又回到最精华的祈祷堂,黑色和金色组成,小镜片及金丝点缀的装饰,在幽暗中闪着晶亮的光芒,繁复的图案令我惊叹得无法形容。同样的伊斯兰风格,这里又同阿尔罕布拉宫有着两种不同的惊艳。
音乐响起,告别大清真寺。
市内还有几个小景点,先到小马广场,小小的可爱的广场,马也是小小的。一个女人坐在小马下边的水池边上,无论你怎样拍摄她就是不走。
科雷德拉广场,四周楼房林立的宽阔广场,但也没什么太多可观赏的内容。
神庙,就是城市街道和普通建筑中的几根罗马柱。
很快走完了,还是对小街巷有感觉,又钻进古城的小巷内,百花巷只是其中的一条,也不必太局泥于景点,所有街巷都很有味道,阿拉伯风格的白墙上挂着鲜花、瓷盘等装饰, 随意走着看着就很惬意。据说最漂亮的时间是5月份的庭院鲜花节。
路过一个小礼品店,琳琅满目、花枝招展的各色小饰品吸引我,仔细端详质量精致,便买了几样。
中午回到公寓,收拾行李放在一边,又出去买了水果,沿城墙走回来,坐在塞内加的城外绿地中,正好有个饮用水器,洗了水果,陪着塞内加吃水果等时间。
取了行李,先找了个街边餐馆吃了午饭,应该说今天是点得最好的一次街边快餐。
15:42的火车回巴塞罗那,结束了我的安达卢奇亚圆满之行。这里的古老风情,绝美的伊斯兰宫殿将永存心底,不再忘怀。
感谢浏览,希望精灵的文字帮到你。

本游记著作权归@太空精灵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